永远的第一次 - 为父亲梳头

第一次为你梳头,才惊觉你以往浓密的头发已经不复在。俯身在你的耳边对你说:“爸,我为你梳头了。”不知你听懂了没,但我相信你也能感应到。

我轻轻的梳,用心的梳,想让面容枯槁的你,看起来更加的端庄整齐。

你闭目合嘴,凹陷的双颊,让位我看了不禁心疼。你酣睡的神情,看来似乎也挺享受女儿为你梳发的感觉,是这样吗?来回的梳,顿时百感交集,过去种种的记忆顿时涌现心头。

想起以往,每天清晨经过你们的房门都看到你对着衣柜门板上的镜子,拿着你惯用的橙色梳子,沾上发膏再慢慢地把头发左右均分,梳得整整齐齐,之后穿上衣裤,出门工作去。

有时我爱对着你一头“雪白”的浓密头发仔细观察,甚至忍不住赞叹你的头发白得很好看,而你总是笑而不语。也许你知道,有一天,你的儿女会承继你的遗传基因,中年以后也会如你一样,顶着一头充满光泽的银色头发。

还记得你也曾说过,早生华发也不是什么可怕的事,但千万别黑白参差不齐,那可难看了,要嘛就一头全白,那才叫漂亮!

当了三十余载的妇女,竟还是第一次为你梳头,我以颤抖的手战战兢兢,同时泪如雨下。

第一次为你梳头,却也是最后一次为你梳头。平躺着的你,身形消瘦,头发稀疏。那一头银发,仿佛也因为主人生命的归零,失去了光泽。

停尸房内,父女再见,已是天人永隔。

作者:黎平
原文摘自2010年3月4日 星洲日报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