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淡

  人人都向往平静,然而,生活的海洋里因为有名誉、金钱、房子等在兴风作浪而难得宁静。许多人整日被自己的欲望所驱使。好象胸中燃烧着熊熊烈火一样。一旦受到挫折,一旦得不到满足。便好似掉入寒冷的冰窖中一般。生命如此大喜大悲,哪里有平静可言?人们因为毫无节制的狂热而躁动不安,因为不加控制欲望而浮沉波动。只有明智之人,才能够控制和引导自己的思想与行为,才能够控制心灵所经历的风风雨雨。
  
其实,平静是福,真正生活在喧嚣吵闹的都市中的人们,可能懂得平静的弥足珍贵。与平静的生活相比,追逐名利的生活是多麽不值得一提。平静的饿生活是在真理的海洋中,在急流波涛之下,不受风暴的侵扰,保持永恒的安宁。

一个人,如果能够丢开杂念,就能在喧闹的环境中体会到内心的平静。
  
有一个小和尚,每次做禅的时候都幻觉有一只大蜘蛛在他眼前织网,无论怎麽都赶不走,他只好求助与师傅,师傅就让他在坐禅是拿一支笔,等蜘蛛来了就在它身上画个记号,看他来自何方。小和尚找师傅的话去做,当蜘蛛来时他就在它身上画了个圆圈,蜘蛛走后,他便安然入定了。
  
当小和尚做完功一看,却发现哪个圆圈在自己的肚子上。原来困饶小和尚的不是蜘蛛,而是他自己,蜘蛛就在他心里,因为他心不静,所以才感到难以入定,正像佛家所说:“心地不空,不空所以不灵。”
  
平静是一种心态,是生命盛开的鲜花,是灵魂成熟的果实。
  
平静是一种幸福,他和智慧一样宝贵,其价值胜于黄金。
  
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诱惑,因此有太多的欲望。一个人需要以清醒的心智和从容的步履走过岁月,他的精神中必定不能缺少淡泊。虽然我们渴望成功,渴望生命能在有生之年划过优美的轨迹,但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平平淡淡快乐生活,一份实实在在的成功。这种成功,不必努力苛求轰轰烈烈,不一定要有那种揭天地之奥秘,救万民与水火的豪情。只是一份平平淡淡的追求,但这足矣!
  
生活,并不是只有功和利,尽管我们知道大家必须去奔波,去赚钱才可以生存,尽管我们知道生活中有许多的无奈和烦恼。然而,只要我们拥有一颗平淡之心,量力而行,从容而后捕,坦然自若的去追求属于自己的真实。能够做到宠亦泰然,辱亦淡然,有也自然,无也自在,如淡月清风一样来去不觉,生活不是要轻松得多吗?
  
有了这份平淡的处世心态,你就会在简简单单的生活中快乐的生活。
  
也许,你没有辉煌的业绩可以炫耀,没有大把的钞票可以挥霍,但你拥有淡泊,便是人生求之难得的幸福了。
  
学会淡泊,拥有淡泊吧,朋友,学会和拥有了它,你就能够在当今社会愈演愈烈的物欲和令人眼花缭乱、目迷神惑的世间百态面前神宁气静,你就会抛开一切名缰利锁的束缚,在人生的大道上迈出自信与豪迈的步伐,让心灵回归到本真状态,从而获得心灵的充实、丰富、自由、纯净!

小益语录:平淡其实很幸福,可是往往人总是不满足。不断地追求名利,要吃好的、用好的 凡是都追求时下最流行的。在追逐的过程人变得盲目也忘记了粗茶淡饭也可以很幸福。未来的日子有你、你、你还有你的陪伴小益 简单的生活肯定也是一种幸福。

No comments: